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通信线路经历了哪些历史变迁?
http://culture.online.sh.cn 2017-05-03 13:07

通信线路是将电信号从一个地点传送到另一个地点的传输媒质。在有线电信中,它是传送电信号的导线,叫做电信线路。电信线路的发展,大体上经历了架空明线、对称电缆、同轴电缆、光缆等主要阶段。1844 年, 在美国华盛顿与巴尔的摩之间建造的电报线路是最早的商用架空明线, 全长 40 英里, 采用单根铜线传送电报。最早传送电报的海底电缆是 1850 年在法国和英国之间的英吉利海峡敷设的,也是单根铜线的电缆。

1876 年电话问世。 最初的电话是利用电报线通话的。单根导线通话噪音很大,后来为了减少噪音干扰,电话明线和电缆都改用了双线环路。为了减少通话串音,又陆续采用明线交叉,即双线相位换位置的技术;在电缆中则采取双线相互扭绞的办法。将多对由两根相同线质、相同线径、相互绝缘的心线相互相绞而成的心线组合在一起,便成了电缆,叫做对称电缆。

对称电缆通常能传送频率为 4MHz 以下的电信号。为了传送更高频率的电信号,在 30 年代后期, 出现了一种新型结构的电缆,叫做同轴电缆。这是由一根中心导线(内导体)和一根包围在它外面的圆管导体(外导体)组合而成的信息传输媒体。中心导体和圆管导体的轴线相同,故有同轴电缆之称。 1941 年, 美国建成了第一条同轴电缆线路, 可以同时开通 480 路电话,后来逐渐发展扩大、最后发展到一条同轴电缆上可同时开通 10080 和 13200 路电话。

1970 年, 由于用于通信的激光器和光导纤维(光纤)相继研制成功,使通信传输媒体的容量进一步扩大。 1976 年,美国在亚特兰大用含有 144 根光纤的光缆建成了第一条光纤通信实验系统。 1988 年, 第一条横跨大西洋的海底通信光缆敷设成功。成为欧美两大洲之间的骨干通信线路。

下面再看一下电信线路在我国的发展情况:

19 世纪 70 年代,电信传入我国。 1871 年,丹麦大北电报公司的业务首先通过海缆进入上海,在上海开办了电报局。丹麦、俄罗斯、英国等帝国主义相继侵占中国的电信主权。我国自主建设、 自己掌管的第一条电信线路,是 1887 年福建巡抚丁日昌在台湾高雄(旧名旗后)和台南(旧名府城)之间建设的明线电报线路,全长 95 华里。

1962 年,在北京和石家庄之间开通了我国设计制造的 60路载波长途高频对称电缆。 1976 年, 我国开通了自己设计制造的 1800 路京沪杭同轴电缆线路,同年还建成了中国上海与日本熊本县之间的海底同轴电缆线路,可以开通 480 路电话。

1978 年, 我国研制成功通信光缆, 80 年代以后逐渐用于长途通信线路,成为我国的主要通信手段。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三品飞鱼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