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 "第一美女"今昔对比照   劳力士手表涨幅惊人   刘嘉玲80年代尺度这么大   惊艳绝伦的水滴作画   老上海奢侈的生活   曹颖大变脸简直认不出   中国十大夜景城市   这些不老女星辣眼睛   “试离婚”逐渐流行   国外精美的饼干包装   邓超最爱的竟不止孙俪   理解“女权”这件事   买二手房需注意七大风险   房价不会疯涨 但降价难   人社部回应社保养老问题   
泰坦尼克号沉默之谜
http://culture.online.sh.cn 2017-05-03 10:39

1998 年,一部《泰坦尼克号》再一次把发生在 80 多年前的一场空前劫难搬上了银幕,使全球很多人为之惊憾、倾倒;一份泰坦尼克号沉没前拨发的电报记录稿,竟也以 11万美元的高价拍卖成交。

一时间, 街谈巷议,“泰坦尼克”成了一个热门的话题。在那被尘封多年、扑朔迷离往事中,有一桩是与通信有关的。不仅是有关,还对惨剧的酿成和发展起了关键性的作用。那就是当时船上装用的莫尔斯电报机和它拍发的救援信号 SOS。大海,常常是风狂浪激,变幻莫测。

古往今来,不知有多少远航的船只被它的“盛怒”所折服,落得个桅断船翻,无数生灵因此而葬身于海底。 直到 1895 年, 马可尼和波波夫分别发明了无线电报机,并开始用莫尔斯电码传送信息,才使航海者有了科学的“保护神”。无线电报是一种利用电磁波来远距离传送信息的工具。

它一经问世,很快就被用作于海上船只之间以及海上与陆地之间的通信。这是很容易理解的。因为,海上难以架设有线线路,况且航船又是漂泊不定的,只有无线电波才能“随波逐流”, 擅长于担任海上通信的任务。

后来, 无线电报在海上救援活动中屡建奇功,使它很快便声名远扬,在当时的大中型远航船只上,莫尔斯电报是必不可少的装备。1900 年 3 月的一天,在波罗的海上作业的一群渔民遇险。在生命垂危的时刻,他们用无线电报机拨发了求救信号。这个信号为“椰马克号”破冰船所接收,从而使渔民们化险为夷。

1909 年 1 月 23 日,在浓雾中“共和号”轮船与驶往美洲的意大利“佛罗里达号”相撞。 30 分钟后,“共和号”发出了无线电遇险信号。它穿越雾海,为航行在该海域的“波罗的号” 所截获。“波罗的号” 很快赶到了出事地点, 使相撞的两艘船上 1700 条生命得救……

近一个世纪来,与上述类似的激动人心的事例不胜枚举。它记载着莫尔斯电报和 SOS 的丰功伟绩。众所周知,当两个无线电台在某个频率上进行通信时,如果出现第三个使用这个频率的电台, 就会造成“干扰”,影响通信的正常进行。

另外,未经规范“各自为政”的不同型号的无线电通信设备,也有可能彼此排斥。我们不难看出建立无线电通信国际“秩序”的必要性。它还有利于排除某些公司对电波的垄断。正是基于这样一种客观需要, 1903 年,在柏林召开了国际无线电会议预备会。

这个会议签订的公约草案明确指出: “海岸无线电台应该收发来自海上船只和指定船只的电报,不必区别该船使用的是何种无线电系统。”至于国际遇难信号,当时马可尼公司主张使用“ CQD”作为遇难信号。“ CQD” 中的“ CQ”即 Call to Quarters( =AllStations Attend),是“全部台站皆应答” 的意思,而“ D”即Distress,是“遇难”的意思。

CQD 又正好与 Come QuickDistress( or Danger)(快来救难)相吻合,因而曾经一度为众多的海上航船所采用。上述“预备会议” 过后三年,即 1906 年, 第一次国际无线电会议在柏林召开。在这次会议上,经过一番讨论,将国际遇难信号统一为“ SOS”。为什么选用 SOS 作为遇难信号呢?是因为 SOS 的莫尔斯代码是三点、三横、三点(… --- … )。不仅便于记忆, 而且头尾相接, 可以连续拨发。 至于有人说,SOS 是英文 Save Our Souls(救命啊!)和 Save Our Ship(来救我们的船啊!)的缩写,那是一个误会。

在“泰坦尼克号”豪华客轮上,装备有马可尼公司制造的无线电报设备。按理来说,通过无线电设备,它有足够的能力获取各种有关信息,使自己摆脱险境。即使是无法挽回沉船之厄运,也能唤来“援兵”、使船上的生命获救。可是,“泰坦尼克号”触冰当天,无线电发报机却碰巧出了故障。船上的报务员费利拨斯和他的助手布兰德整整检修了 7 个小时。

等到设备修复,乘客待发的电报已堆积如山。当时,海上冰山和流冰十分活跃,可谓危机四伏。对于这类险情,航船之间经常在通过无线电报交流。而“泰坦尼克号”却充“耳”不闻,直至最后进入危急时刻而仍未察觉。它成了一个与外界隔绝的“聋子”, 在险情丛生的大海中独自漂泊。 可怕的事情终于发生了。

1912 年 4 月 14 日 23 时 45 分,“泰坦尼克号”在加拿大纽芬兰岛以南约 200 公里的大西洋海域与冰山相撞,右舷船底严重受损,沉没已成定局。这时报务员仍一无所知, 10 分钟后, 船长下达了发送求救信号的命令。 开始发的是 CQD 信号,后经助理报务员布兰特的提醒,改发新的救难信号 SOS。这时,如果离“泰坦尼克号”只有几英里的“加利福尼亚号”闻讯赶到,船上的人均可得救。

可是,这条船上的报务员不值班,未能收到“泰坦尼克号”发来的求救信息。直到黎明,“卡帕蒂阿号”赶到了出事地点,仅救出 705 条生命,其余的 1503 人皆葬身鱼腹。泰坦尼克号”的悲剧,似诉似泣。它告诉我们,通信与安全、通信与人类的生命有着多么紧密的关系!通信不能中断,通信必须畅通。吸取“泰坦尼克号”的教训,不仅越来越多的船只安装了无线电报设备,而且还实行了全天候的无线电信号监听。

这里,我想顺便提一提这件富有戏剧性的轶闻。在被邀参加上述“泰坦尼克号”处女航的贵宾中,就有诺贝尔奖得主、大名鼎鼎的无线电报发明家马可尼和他的夫人。可是,马可尼当时为了吸纳美国无线电公司,已于三天前乘坐“罗西塔尼亚号”出发了;其夫人则因儿子生病滞留在英国。这当然是件巧事儿。

有人说,如果马可尼夫妇乘坐了“泰坦尼克号”首航,他也不会死。因为他是头等舱乘客,沉船之前会优先登上数量不足的救命船安全离去。

也有人说,可能由于马可尼的在场,历史将会被改写。因为沉船事件与电报机的故障有关。而在马可尼面前,电报故障定会“手到病除”。收报机正常了,有关海上险情的警告就能听到,或许碰冰山的灾难压根儿不会发生……当然,再多的“假设”,再多的“或许”, 也都无济于事了。在“泰坦尼克号” 沉没的历史事实面前,所有这一切都只能化作一声长叹、万缕哀思。

 



声明:本网站所提供的信息仅供参考之用,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代表本网对其真实性负责。您若对该稿件内容有任何疑问或质疑,请尽快与上海热线联系,本网将迅速给您回应并做相关处理。联系方式:shzixun@online.sh.cn

  • 分享到:

  • 上海热线微信公众号

  • 上海热线易信公众号

相关文章

[选稿]:三品飞鱼
爆料电话:52122211  给热线提意见
复制地址
浏览器限制,请复制输入框中链接和标题给好友、论坛或博客。

|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隐私条款 | 广告服务 | 频道合作 | 站点地图 |
 许可证编号:3112006002 沪ICP备09025212号 沪网文[2014]0028-028号 营业执照信息
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中国文明网 上海青年公益门户网站 放心搜
©1996- 上海热线信息网络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沪公网安备 31010602000009号